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若望福音 9章 1~41節

治好胎生的瞎子 
  1. 耶穌前行時,看見了一個生來瞎眼的人。
  2. 他的門徒就問他說:「辣彼,誰犯了罪?是他,還是他的父母,竟使他生來瞎眼呢?」
  3. 耶穌答覆說:「也不是他犯了罪,也不是他的父母,而是為叫天主的工作在他身上顯揚出來。
  4. 趁著白天,我們應該做派遣我來者的工作;黑夜來到,就沒有人能工作了。
  5. 當我在世界上的時候,我是世界的光。」
  6. 耶穌說了這話以後,便吐唾沫在地上,用唾沫和了些泥,把泥抹在瞎子的眼上,
  7. 對他說:「去,到史羅亞水池裏洗洗罷!」──史羅亞解說「被派遣的」──瞎子去了,洗了,回來就看見了。
  8. 於是,鄰居和那些素來曾見他討飯的人,就說:「這不是那曾坐著討飯的人麼?」
  9. 有的說:「就是這人。」有的說:「不,是另一個很相似他的人。」那人卻說:「就是我。」
  10. 他們問他說:「你的眼睛究竟是怎樣開的呢?」
  11. 他答覆說:「名叫耶穌的那個人,和了些泥,抹在我的眼上,給我說: 你往史羅亞去洗洗罷;我去了,洗了,就看見了。」
  12. 他們又問他說:「那個人在那裏?」他說:「我不知道。」
法利塞人的盤問 
  1. 他們便將先前瞎眼的人,領到法利塞人那裏。
  2. 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那天,正是安息日。
  3. 於是法利塞人又詰問他怎樣看見了。那人就向他們說:「他把泥放在我的眼上,我洗了,就看見了。」
  4. 法利塞人中有的說:「這人不是從天主來的,因為他不遵守安息日。」有的卻說:「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奇跡?」他們中間便發生了紛爭。
  5. 於是,他們又問瞎子說:「對於那開了你眼睛的人,你說什麼呢?」瞎子說:「他是一位先知。」
  6. 可是猶太人不肯相信他先是瞎子而後看見了,等到叫了復明者的父母來,
  7. 問他們說:「這是你們的兒子麼?你們說他生來就瞎麼?怎麼他現在竟看見了呢?」
  8. 他的父母答覆說:「我們知道這是我們的兒子,也生來就瞎。
  9. 如今他究竟怎麼看見了,我們卻不知道;或者誰開了他的眼睛,我們也不知道。你們問他罷! 他已經成年,會說自己的事了。」
  10. 他的父母因為害怕猶太人,才這樣說,因為猶太人早已議定:誰若承諾耶穌是默西亞,就必被逐出會堂。
  11. 為此,他的父母說: 他己經成年,你們問他罷!
  12. 於是法利塞人再把那先前瞎眼的人叫過來,向他說:「歸光榮於天主罷! 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。」
  13. 那人回答說:「他是不是罪人,我不知道;有一件事我知道: 我曾是個瞎子,現在我卻看見了。 」
  14. 他們又問他說:「他給你作了什麼?怎樣開了你的眼睛?」
  15. 他回答說:「我已經告訴了你們,你們不聽; 為什麼又願意聽呢?莫非你們也願意做他的門徒麼?」
  16. 他們辱罵他說:「你去做他的門徒好了! 我們是梅瑟的門徒。
  17. 我們知道: 天主曾給梅瑟說過話;至於這人,我們不知道他是從那裏來的。」
  18. 那人回答說:「這真奇怪!你們不知道他是從那裏來的,他卻開了我的眼睛。
  19. 我們都曉得天主不俯聽罪人,只俯聽那恭敬天主,並承行他旨意的人。
  20. 自古以來從未聽說: 有人開了生來就是瞎子的眼睛。
  21. 這人若不是由天主來的,他什麼也不能做。」
  22. 他們卻向他說:「你整個生於罪惡中,竟來教訓我們?」便把他趕了出去了。
人子來世判別世人 
  1.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了,後來遇見了他,就給他說:「你信人子麼?」
  2. 那人便回答說:「主,是誰,好使我去信他呢?」
  3. 耶穌對他說:「你已看見他了,和你講話的就是!」
  4. 他遂說道:「主,我信。 」遂俯伏朝拜了耶穌。
  5. 耶穌遂說:「我是為了判別,才到這世界上來,叫那些看不見的,看得見;叫那些看得見的,反而成為瞎子。」
  6. 有些和他在一起的法利塞人,一聽了這話就說:「難道我們也是瞎子麼?」
  7. 耶穌回答說:「你們如果是瞎子,就沒有罪了;但你們如今說:我們看得見,你們的罪惡便存留下來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